剁掉一只还留一手

开车小号,ooc达人

近期连载相关事物的资料整理

包括熏风和综艺paro中出现的事物



歌仙仙的重藤弓和他做给婶婶的竹弓


 重藤弓

歌仙用的五人开强弓,内外两片竹粘合木料制成的弓箭,上漆用藤条缠绕弓身。不同的圈数有彰显武士不同身份的含义。





竹弓

歌仙做给婶婶的弓箭,拉力较轻,四片竹贴合木芯制成,内侧竹片要老竹,外侧竹片要新竹,烤制半年制成煤竹防腐,达到内侧强韧,外侧柔软的复合材料效果。




 

两种弓箭的内部构造区别,歌仙的属于三枚打弓,婶婶的属于四方竹弓。





歌仙前主细川的妻子玉子


玉子的画像,往往伴随有手持百合的坚贞形象。






家臣奉命杀死玉子的场景,据说为了避免近距离接触主母,家臣站在室外用长枪刺死的玉子。





细川家的永青文库给玉子办的展览,歌仙仙陪展。细川家在熊本当地还是比较有势力的,当选首相那年当地人还奔走相告庆祝老爷当首相了。另外他家和中国关系不错,之前赠送过三千册古籍给中国。





歌仙的茶会上大家拿来的茶器




二姐的萨摩烧花瓶,高丽工匠的技术,在猴发动侵chao战争时,萨摩岛津家乘机从朝xian掳来了大批工匠,导致萨摩的工艺技术进步。



莺的备前烧,不上釉彩的素烧茶器




一期哥的狩野派四季花卉图,猴最爱的画派,随着侍奉的主人审美不同,经历了从豪华绚烂到潇洒淡逸的转变,一期哥那一副是幕府初期的画,别看金灿灿的,在这个画派里已经是相对朴素的作品了。



天下三井户中的细川大井户茶碗,歌仙烧了十窑仿出来的东西。所谓井户就是高丽市井人家吃饭用的廉价饭碗。千利休认为这破玩意儿有浑然天成的无为之美,非常符合禅宗的和静清寂氛围,是精美的人工造物比不上的。歌仙的前主细川是利休的弟子,他挺吃这套理论,看不上二姐和一期哥那种华美的审美情趣。

日本茶道经历了从崇尚唐物天目(中国产茶器)到追求高丽茶器(平民的东西),到最后本土的乐陶(利休自家工匠产的粗陶)流变。所以本丸平安刀审美还是比较喜欢唐物的。

纵观各国的艺术品发展市场,基本都有一个从华丽精美,追求工艺和设计的贵族审美情趣,到极简主义平均主义的平民审美流变,茶道也不例外。

利休算是引领当时艺术品审美市场的人,不过他后期推自家品牌和猴的品味就分道扬镳了,猴还是喜欢那种华美精致的唐物,对乐陶这种粗黑的东西没兴趣。利休失宠被杀也有这方面原因。花丸里一期哥看到歌仙那个唐物天目就兴奋的不得了,朝思暮想要得到,非常猴的审美。



这个就是唐物中的“建盏”,出自南宋建窑。

从信长开始炒作茶道艺术品市场,把这些唐物价格炒的非常高,目的是用这些东西代替土地赐给有功的武将,等他们凑齐了一套就可以开茶会炫耀。这个小浣熊闪卡收集策略特别成功,以至于到后来织田家的武将们拿到领地和官职都不开心,更想要茶器。

猴进一步把这个策略发扬光大,还开始炒刀剑的价值,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艺术品和功勋等价的价值观。不过乌龟这种豪农出身的就不吃这套,他的家臣也更喜欢土地。

歌仙的茶会里,本丸的战国刀们都醉翁之意不在茶,更希望炫耀自己的收藏(武勋),平安刀们没有这个概念,他们时代茶会就是品茶的,所以更像是聚会里不管大人们攀比心态的孩子,急着开饭。







爷爷的星巴克樱花季限量保温杯

因为是made in China所以算唐物23333,加上是婶婶“赐予”的,所以稳赢了。











婶婶的Shelley瓷器,算是她最贵的一套茶具了,虽然也就200欧左右。算是入门级别的西方古董收藏。


岛津义弘的猫猫


征朝时候岛津当钟表用的猫猫,总是随身携带七八只,等战争结束还剩下两只,就带回萨摩了,其中那只大橘叫安,被当地人建立神社供奉起来,现在萨摩当地人还把橘猫起名叫安。


京极家萤大名的大津城



婶婶和青江被囚禁的地方,大津笼城战对关原之战局势影响巨大。


陆奥守钓香鱼时候用的一本钓技术土佐渔民钓金枪鱼的传统技艺,一人一杆一钩,短时间内比赛谁钓上来的多,被称为最为男子汉的较量。



综艺paro的服装和家装


圣诞慈善义卖晚宴的20s主题时装秀




婶婶的飞来波女孩裙子


紫的长裙



宴会的男士正装,大家自行脑补一期哥和咪吧。


婶婶的圣诞饼干




紫的厨房和厨具



歌仙的宝马老爷车


评论 ( 4 )
热度 ( 323 )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剁掉一只还留一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