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掉一只还留一手

开车小号,ooc达人

《熏风》番外 刀剑塾(全员向)

《熏风》番外刀剑塾(全员)


刀x主

私设如山

文笔喂狗

重度ooc


本丸初建一周年时发生的扫盲,沙雕梗预警


将摊开的文件夹扔到桌上,几张混乱的涂鸦撒出来,长谷部十指交叠撑在面前,“这是什么?”


一头刚硬黑发的打刀瞪大眼睛,“出阵报告书啊!不是你说队长都要写的吗?”


被同田贯的理直气壮搞的气结,长谷部指着那几页鬼画符,“这东西谁能看懂啊!怎么承上去给主?怎么作为情报入档?你倒是给我写清楚这都是些什么啊!”


同田贯正国皱眉,“我又不认字,给你画一画不就行了。”抓过一页纸伸到长谷部面前,指着上面的火柴棍小人,“喏,这是我,这是五虎退他们,在安土城这儿,就这儿…绕来绕去嘛,搜索到敌人本阵,我们就冲啊!大展身手把他们都打垮了…”


挥拳比划着那一页儿童涂鸦根本不能展示的复杂形势,同田贯一把将报告拍在桌上。“总之我打都打赢了,还整这玩意儿干吗?你凑合看吧,饿死了,我要去吃饭。”


“不准走!”一想到要把这种不靠谱的报告呈给主人长谷部就头大,在墨盒里润润笔尖,管领刀摊开一份空白纸页,“你说,我写。时间地点参与队员,行军路线,阵型,交战过程,损伤情况,战绩,全部给我详细陈述一遍。”



盘腿坐着,同田贯一边从锦盒里掏出铜锣烧大口嚼着,一边靠在桌角上指点,“作战部分给我写的英勇点啊,下次我还要当队长。”


额头上爆出青筋,同僚吃着主人送给他的慰问品,长谷部还要耐下性子替他写报告。


拍拍手上的点心渣,同田贯探头,“这东西甜兮兮的不好吃,你写完没?”


啪的将笔拍在桌上,长谷部怒视同僚,迟钝如同田贯也感受到织田刀濒临爆发的怒意,缩缩脖子,“怎么了嘛…”


深吸一口气将报告书推到同田贯面前,长谷部摆出营业用微笑,“写完了,你画押吧。”


抓起笔,同田贯持刀刚劲灵活的手拿笔却十分别扭,“我不会写名字啊。”


天啊!为同僚的文化程度感到绝望,长谷部按着额头,“画个圈总会吧…”


在报告书末尾涂了个圈,同田贯嘟嘟囔囔,“作为刀能斩不就行了,写字有什么用。”






认真读完安土城出阵报告,面对正跪在身前的长谷部,审神者满意的合上文件,“十分详尽,看来我们调整队伍配置的用意起效了,就这样入档吧。”不用伴随出阵的日子少女穿着薄樱色的小袖,长发用仗长扎成低马尾,显得十分温柔。


从主人手中接过文件,管领刀低头一礼,准备退下。少女咬了咬下唇,“这次出阵的队长是同田贯吧,怎么报告是你的笔迹?”


长谷部斟酌了片刻,放低声音,“他字迹比较潦草,臣怕主读起来困难就誊了一遍。”


“啊,谢谢。那太麻烦你了,我汉字读写能力还可以,下次直接呈给我就好了。”管领刀在如此细微的地方也想着为她减轻负担,审神者感动又惭愧。


虽然在审神者预备役学校接受过处理公文的训练,但是初来本丸还是被繁杂的文书工作为难的够呛,要不是案牍如流的长谷部和才思敏捷的歌仙从旁协助,她恐怕至今都无法适应。


“没什么麻烦的,为主分忧是我等本分。”单手按肩,长谷部微笑着轻松应答,内心却在咆哮,绝对不能让主为本丸刀那令人绝望的文化程度操心。







“形势到底多严峻?”听完长谷部的叙述,歌仙也有点抓狂了。在文系名刀心中,黑田刀那点干巴巴的行文水平也是拿不上台面的。但看这情况,本丸的战国刀连达到这种水准的都很少见。


“江雪有能力,但是不能指望他啊。”前主是太阁殿下的御伽众讲师,僧刀的学识毋庸置疑,但是让这位厌战的和平主义者替主人处理战报,长谷部觉得还是梦的比较快。


“那群老爷子们呢?”别说三日月莺丸这种公卿一样风雅的做派,连鹤丸这种战刀处理区区公文都大材小用。指望不上战国刀的话,平安刀总没问题吧,歌仙对此还是乐观的。


按着眉头,长谷部摆摆手,“他们没受过那种训练,案牍劳形的事情做不来。”


瞬间噎住,歌仙自己都厌烦这种机械性的行政工作,只是靠着对主公的一腔责任感才勉强自己,套到那群自由主义的平安刀身上,估计只能换来和内番一样消极怠工的结果。


“能帮上手的一期殿还没降临本丸,为今之计只有请陆奥守和新选组刀们配合了。”幕末刀们前主多少还接受过乡塾教育,总比目不识丁靠军功在乱世展露头脚的战国武将强一些。


不得不赞同长谷部的说法,“以后出阵尽量让能写报告的人当队长,其他人的我们帮忙润色吧。”皱起鼻子,歌仙神情痛苦,他虽然自诩战国刀中少有的文士,却绝不想做这种不风雅的工作。


前主细川和七人众起兵讨伐三成时,发现伙伴们都指望他起草檄文,那一刻身为唯一文系的无奈,歌仙总算感受到了。





看着管领刀为了赶年初报告,夙兴夜寐,气色泛黄的俊脸,审神者斟酌了半天,还是下决心,“新年初次远征,你和歌仙一起去吧。”是不繁重的资源搜索任务,让他散散心也好。毕竟是战场刀,总把他困在案牍前可不行。


正在替主人整理报告的管领刀诧异的抬头,“主,现在正是公务最忙的时候,我和歌仙最好还是留一振在本丸吧。”


指尖捻起长谷部头顶一缕翘起的灰发抚平,审神者微笑,“放心去吧,不是还有一期在吗?虽然才来不久,这些事他已经很上手了。”


见到付丧神欲言又止的嚅动嘴唇,少女补充了一句,“这是主命。”




被堆积如山的公文搞的焦头烂额的审神者接过近侍递来的酽茶抿了一口。从文件里拎出一张少的可怜的汉字,书写怪异的假名注音,夹杂谜语一般符号构成的战报,“这是什么?”


温雅的粟田口家大哥从文书中抬起头,苦笑起来,“那大概是,大俱利伽罗桑的战报吧…”终于,历时一年,本丸刀的真实文化水平,还是要暴露在主人面前。



在这一年中降临本丸的刀剑们,熙熙攘攘的聚集到大广间里。新年假期刚结束,正是出阵当番最繁忙的时节,谁也不知道为何会突然被主人召唤来。


行色匆匆的迈进室内,审神者从一期那里大概搞明白了这一年来本丸私下的公务运作体系,原来长谷部和歌仙他们瞒着自己为难了那么久,她真不知是该感动,好气还是好笑…


接过终端降下光屏,审神者随手从一级汉字检定里选了个字显示上去,“认得这个字的举一下手。”


不懂主人在搞什么花样,刀剑们莫名的交头接耳了一瞬,稀稀拉拉的举起手。


在心里暗自清点了一下,审神者暗自叹息,转手换了一个更生僻的字,“这个呢?”


刚刚举起的手又有几个放下了。就这么来回几轮变幻,幸存下来的刀越来越少。少女惊讶的发现,比起让她掉下巴的成男刀,反倒是本丸的短刀们学识十分良心,连小夜都一手抱着膝盖,一手乖巧的举起。


国广家三兄弟,只有堀川鲜明的举着手,左顾右盼,山伏爽朗大笑,“小僧苦修肉体,忽略了磨砺心智。”


羞耻的拉过白布盖住脸,金发青年偏过头。


盯着阴郁的跪坐在角落的大典太,审神者几乎要落泪,天啊,她的本丸还能不能好了,天下五剑的大典太识字率居然也那么令人伤心。她勉强能用他长期困于仓库解释这件事。但是大俱利那边怎么说?


排排坐的伊达刀中,只有俱利沉着脸,其他几个都自在的举着手,鹤还前后晃着胳膊,生怕审神者看不到他。独龙王冷哼一声,“没想跟你们搞好关系。”


这不是搞不搞好关系的问题了,擦了把冷汗,审神者终于明白歌仙和俱利为什么合不来,按照俱利的程度,他们根本鸡同鸭讲…


艰难的清清嗓子,审神者示意粟田口家的大哥站到自己身边来。


“总结战绩,我发现大家在知识结构方面还有欠缺,为了本丸来年的发展,决定开塾教学。这件事就交给一期负责了…”


公务繁忙的审神者会议中途就赶回去工作。留下一期一振给满头雾水的付丧神们讲解用意。


“…总之,为了更好的执行出阵命令,潜伏,沟通,估算历史误差,书写战报等等,本丸将开设以下课程:历史,策论,英文。为期半年,每月考试,不能通过检定的会剥夺队长资格,以上。”


最后一句话音落地,大广间马上炸锅一样争论起来。


“喂喂,为了写报告的话,我们认字还不够吗?还学什么英文,策论…又不是要做学者,有空不如多实战演练啊。”和泉守自觉学识充足,不单能写会读,兴之所至来两句俳句也不成问题,总没必要大家都学成之定那样吧。


“新选组副长刀的行政能力我不质疑。”明知和泉守的战报八成是堀川代写,一期语调温文,讲的话可一点不客气,“不过幕末出阵还是学一点英文好,主殿不希望再看到营救外交官时,安定事先不沟通就冲入险境的事情发生。”


轻咳一声,堀川马上拽住欲起身抗辩的和泉守的衣袖。


蜻蛉切和千子帮忙把几箱子教材搬进大广间,一期微笑着示意弟弟们纷发,“粟田口的短刀们会负责大家的教学工作,同刀派的各位也欢迎互助。大家教学相长,日日精进,一定能早日达成主人的期待。”


和新选组刀抵触的态度不同,陆奥守拿到审神者订购的初级英文教材,兴致勃勃的翻看起来,前主龙马就算偷渡也希望能去美国游学增长见识,可惜命运捉弄至死未能成行,现在学习外语的机会摆在眼前,对他来说可是再好不过的事情。


不动行光捧着漫画册形式的《日本史》,就着甜酒读起信长的篇章。


对发下的教材不屑一顾,大俱利直接将书本扔在一边,“用我自己的办法也能取胜。”


用胳膊肘顶了一下他,太鼓钟笑嘻嘻,“别这样,我们给你补习怎么样?”


“哼,没兴趣。”抓起本体,大俱利就要起身。


“这就不帅气了。”光忠叹息。


“抗议无效!今天起就开始小伽罗补习计划!”双手在摆在脸上圈了个眼镜的样子,鹤丸和烛台切扑过去架住转身欲逃的俱利,两振太刀仗着体力,拖着挣扎的棕皮刀向门外走去,太鼓钟兴冲冲的抱起教材跟在后面。


“这个看看歌舞伎听听评谈就行,”翻了几页识字教材,发现内容是市井熟知的《平家物语》和《长恨歌图集》,堀川胸有成竹的向兄弟们保证。


“咔咔咔,识字亦是修行。”山伏无不可。


“算了,反正是仿品,就这样子刚好…”山姥切扯了扯白布。


“将来极化修行,总是要写信给主人吧,到时候可没法请人代笔。”堀川凑近兄弟。


碧青色的眼瞳转动了一瞬,山姥切终于微不可见的点点头。


眼见别家兄友弟恭的样子,长曾袮虎彻背上冒出冷汗,他的两个弟弟正一左一右的盯着他。弟弟浦岛虎彻充满了担忧,蜂须贺则是满脸质疑。


抱臂盯着赝品大哥上下打量,直看的他受不了的握拳咳嗽,“干吗,我识字的!”


“哈?”蜂须贺拿出终端调出诗歌两个字,“这个念什么?”


“しか”凶巴巴的表情让原本自信的长曾祢犹疑起来。


“错,是しいか。”翻了个白眼,蜂须贺调出下一个词因果,“这个呢?”


仔仔细细看了半天,直到蜂须贺不耐烦起来,长曾祢才清清嗓子“いんか”


“错!是いんが”啪的扣上终端,蜂须贺抓狂,“就这样你还好意思说没问题!在主人面前岂不是错字连篇?真是给虎彻家丢人!从今天起就开始补习,我监督。”


...他招谁惹谁了长曾祢欲哭无泪。





从这天起,本丸当番出阵间隙,有学识的刀剑被审神者鼓励开坛授课,三日月小狐丸讲《万叶集》,江雪讲《心经》,甚至大包平也凑热闹讲起《论语》,不过刀剑们还是比较热衷听岩融讲一段《平家物语》。


路过平安刀的部屋时,审神者遇到三日月陆奥守青江龟甲这样不伦不类的组合聚在一起喝茶讨论英文的情形。一时好奇涌起,少女踱到付丧神们身边,“都学会了什么词呢?”



笑眯眯的捧着茶杯,三日月慢悠悠的回了一句,“skinship。”看到审神者噎住一样的表情,龟甲急忙表功,“我我,主人我学会了Hands behind the back binding,Turtle binding,Crotch rope tie,Hands behind the head tie,Shrimp tie…”


越听越黑线,审神者急忙摆手,“够了够了,你们到底从哪里学来这些乱七八糟的?就不能从正经有用的学起吗?”


在场的所有刀马上动作一致的指向青江,将长马尾理顺到肩侧,灵刀惊讶的睁大金瞳,“哦呀,原来都因为我吗?”微微一笑,青江歪头,“不过英文是个好东西呢,陆奥守教会我上网了,能找到很多有趣的东西呢…”


并不想知道学会英文上网的青江是如何成为本丸的资源帝的,审神者脊背发麻的走开了…



等到歌仙和长谷部终于从远征归还,看到当番公告栏上贴满了课程时间和英文词汇表,刀剑们三三两两坐在一起捧着书本学习,伊达组夹着大俱利,前田伴着大典太,一派和睦气息。


歌仙忍不住和一路上掰头闹不痛快的长谷部对视一眼,“我们是不是错过了什么?”


fin


Ps:刀男考研


评论 ( 13 )
热度 ( 19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剁掉一只还留一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