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掉一只还留一手

开车小号,ooc达人

《乱华》完结事物考据

文笔不好,有时候描述不出东西的具体样子,贴个图方便大家看。


敌审使用的十手
一般是不开刃的,很重,用来破甲,不过敌审那两把都开刃了。剑豪宫本武藏的老爹据说就是十手高手,幕府中后期渐渐变成同心标配。

雁股箭



伊藤婶用来射掉敌审手臂的箭头,因为有大雁尾巴一样分叉的刃,能撕裂开大创口。大家应该在《宝石之国》里看到过月人们使用这个击碎宝石们。

雪婶出阵的基本造型参考


参考的绫濑遥扮演的新岛八重,八重是会津枪炮师范山本觉马的女儿,参加过会津战争。会津属于民风比较剽悍的藩,武家的女儿都要习武防身,所以出了不少出名的女武士,比如薙刀高手中野竹子。


面甲




完结章里伊藤婶带的面甲,具体样子可以参考下图的青霞姐姐。大将的甲胄的一部分。用来防御箭矢,也有威慑敌人和隐瞒相貌的作用,因为战场上大将经常会用到影武士(大将战死后稳定军心或为真正的大将逃跑争取时间),面甲一带真是谁也分不清是谁。


送襟绞


番外酒中仙里兼桑教给婶的柔术技能,主要利用身体与和服衽领进行绞杀锁死的技能。


背负投+外卷入


酒中仙中兼桑用来对付日本号的柔术技巧,就是我们俗称的过肩摔。兼摔完他之后还把自己的身体整个砸上去压制对方,就是外卷入。兼能把高出他9cm(考虑到体重问题差不多高一个重量级)的日本号这么摔出去也是很厉害了。


木村锁


日本号用来反杀的锁技,是柔术种的地面技术,就是用身体和反关节技将对手压制住,假如对手不能解锁或者认输,就会窒息或被折断关节。这里给号叔解释一下,他之所以扳断了兼桑的肩膀,是因为兼桑很有力,又不肯认输,日本号没有力量长期压制他,一旦被他解锁成功形势会再逆转过来,所以只好果断解除他战斗力了。留手之类的只存在于实力差距很大的两个对手之间(兼和婶),高手之间都是殊死对决。

座敷游戏中的金比罗船


酒中仙里日本号和婶玩的酒席游戏中的一种,一边唱歌一边拍手抓取放置小物的一种反应游戏,类似中国的划拳。喝得越多反应越迟钝这游戏就越难玩。


老虎老母加藤清正


还是酒中仙里号叔和婶玩的酒席游戏,类似老虎棒子鸡,屏风两侧的人分别扮演老虎老母加藤清正中的一种形象,一边唱歌一边慢慢走出屏风看胜负。加藤清正是猴子旗下的猛将,七本枪之一。在永禄长庆之争时期没少祸害当地的老虎和人,不过此人结局也很有报应色彩就是了。日本号虽然嘴硬跟婶说自己枪兵是老虎克星,但从装备台词看,他是比较怕老虎的。典故应该是来自母里有信曾经遇到老虎袭击,被后藤基次救了,作为答谢把日本号送给了他。


咪给婶做的西班牙小菜tapas和sangria酒






番外华尔兹里咪的白情回礼,tapas是西班牙人常吃的下酒菜,一般一人份就是一小口的量,种类繁多,tapas的意思是盖子,因为最初都是以一片面包干上放一口小菜盖在酒杯上呈给客人,所以小菜就叫盖子了。sangria酒是一种水果酒,分红白两种,词源应该是圣杯,可能是形容红sangria比较像耶 稣的血吧。

西班牙和日本从战国时代就有贸易活动,饮食文化影响日本很深,所以设定本丸咪很擅长做西班牙菜(当时叫南蛮)。之前说过的长崎蛋糕和金平糖也是西班牙的舶来品。


大包平和婶婶在灾后住的胶囊避难所


大概就是这么大的空间,睡两个人真的是很挤,尤其其中一个是刃高马大的包包。最后不睡成一团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大包平老家冈山藩的后乐园


发掘大包平的池田辉政祖孙是日本心学的继承人,按照儒家心学的哲学观修建了这座园林,大家去日本可以看看,真的挺美的。傻包本刃给人感觉也是身体力行着王阳明的格物致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一把非常努力认真的傻刀。


切叔送给婶的京都鸟语屋丝弦


锦琵琶章节里切叔的手信,真丝做成的细弦,和中国的琴弦比起来少了一步缠弦工艺,弹奏出来声音比较细腻清亮,适合演奏春花秋月的情歌,军记物语那种比较雄厚的故事就不合适用这种丝弦弹了。


婶婶搬出来给切叔吃的饭团


有梅干,照烧鲥鱼和鲑鱼子三种,其实捏饭团是本丸刀剑厨当番时候都要干的,主要是做军粮储备,只要有空大家就在捏饭团。捏完用竹皮包好一串带上出阵远征,毕竟雪婶比较抠门,给的出差补贴是很紧的,不住店时候就只能自己啃点饭团解决饮食。


歌仙和莺闲暇时候进行的堂射比试


生欲缠开头歌仙和莺一边饮酒一边射箭,进行的就是堂射。上图是幕府时期武士们在三十三间堂进行射箭比赛的场景。办法是从回廊的一头射向另一头的标靶,可不像我文章里写的那么轻松,这是持续24小时以上的马拉松式射击。最高记录是某个参赛者射出了一万多支箭,其中八千多支都命中了。

歌仙和莺进行的是十五间那么远的射击,这个距离是战场上两军对垒的最近距离了,大约是28米。当然也因为雪婶这种穷逼本丸是没有三十三间堂那么恢弘的建筑给他们比赛玩的。


歌仙的五人开强弓


生欲缠里的歌仙用的是五人开的强弓,网上找不到图片,上图是和弓基本构造。所谓五人开,就是一般情况下要五个人才能拉满上弦的弓。拉力在80kg到120kg之间。

我发现很多纯洁的婶婶都没意识到我在那一章写歌仙射箭这个伏笔是什么意思...还有人留言说歌仙全靠臂力支撑婶婶的carcar姿势累不累。我想说我前面写了啊,这是单手拉力80kg的物理风雅。雪婶体重还不满45kg呢,担心个什么劲啊,so easy!


伊藤婶和她先祖伊藤兰丸祐道的企业--松坂屋




虽然伊藤兰丸在本能寺几十年后死于大阪夏之阵,但是他经商十分成功,子孙也继承了家业,就是日本历史最悠久的连锁百货公司松坂屋了。借用了现实中的这个设定,把她家私设为时政府创始人之一。




评论 ( 15 )
热度 ( 149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剁掉一只还留一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