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掉一只还留一手

开车小号,ooc达人

不少婶婶私信问如何考据这个问题,简单说一下个人的经验

每次都一个个回复比较麻烦也说不清,就简单总结一下。

说在前面的重要一点是:我自己的考据绝对称不上靠谱啊!因为我不会日文...可以说一个字都不认得。因为我之前是在欧美圈混的...写文时候一堆bug,全靠婶婶们提示我哪里写错了。

考据首先要有这个爱好,写文时候觉得没必要考据那就真的别为难自己,毕竟同人是为了开心,没有对历史大是大非负责的要求,绝对没有考据了就能写好看,不考据就写不好看这回事。

我曾经就被人挂过,说我在群里整天讨论资料然而写出来的并不咋地...这是很正常的,因为写文质量和考据没有直接关系啊...

有这个需求之后,就说一下我个人笨拙的做法,一般是写文过程里遇到不懂的地方,就用中文关键字放狗搜一下,能够找出一些中文相关的资料。牵涉武技和刀方面一般是湾家那边大佬们总结的多,因为一些原因国内是找不到日本刀成体系的著作的。刀在日本本国是显学,很多资料,但是我看不懂日文,所以就没任何办法了。

只能进行下一步,把想查的中文关键字翻译成日文,然后拿来搜索,出来的日文资料有些我是看不懂的,但是没关系,因为一旦有图,就能猜出七七八八。顺便因为刀相关都是古代知识,资料用汉语写的可能性相当的大,尤其是古籍,基本没有阅读障碍。

维基百科真的是个好东西,虽然很childish,但是它是总结性质的啊,可以用这个当作一个总纲,围绕它进行拓展搜索,自己把不足的地方补充上。

当这上述手段都失效的时候,就剩下一个办法,问你身边的大佬...牵涉到日本的日常风俗,摆设,官制等等的,我都是问群里大佬的...

总是写文遇到疑问再去考据,是不是会不够用?因为想给文章方方面面都添加一些相关的有趣内容。

我的办法是大量的看各种影视资料和纪录片。尤其是纪录片,nhk的纪录片一般是分门别类替你总结好主题的,衣食住行方方面面,日本人相当热衷向外推广自己的文化。不拿来用就太可惜了。这是一个入门的好办法,在纪录片里看到自己感兴趣的部分,再单独拿出来搜索相关资料,下次写文时候就可以用上。

并不是只有历史题材的纪录片才有用,反应当时人生活方方面面的题材都可以拿来做参考。遇到你担的刀前主和他家乡的资料可以格外留意,毕竟是想“过过过儿过过的生活”嘛。下次写你担时候就可以把这些日常加进去啦。

这些办法总结起来就是:首先有考据兴趣--找到切入点--扩大搜索范围--总结所得资料--写文时候自然的加进去。

考据并不是一件枯燥的事情,很多时候无意间看到的资料会激发你的灵感,说不定就成了一个好梗。

我个人目前处于堆砌资料阶段,因为大家能很明显看出我“考据”了,这就说明其实考据的文本脱离了文章语境显得很突出。刀圈真的写得好的太太,文化方面的东西是自然而然融入细节的。看的时候根本不觉得,但是从人物言行,景物物品描写都信手拈来,能感受到一种自然的文化氛围,这点我差得远呢。

考据的资料太多太零碎我就不列出了,罗列一些写《深雪》和《乱华》时候梗的来源。

花丸和活击:官方出的动画,有些人说活击走形啦不看不看,我泪流满面,它是ooc没错,用脚写剧本没错,可是它用肝考据啊!而且难得出现同事的生活战斗细节,参考价值很大的。大家有兴趣还是看看吧,难得官方承认的刀男拓展内容,真的很有助于帮助理解刀的性格爱好,走形的部分就无视好了。

刀舞和刀音:也是官方盖戳的,尤其是刀舞偏严肃向,剧本写的很精心,实在是我辈学习楷模。加上杀阵是按照每一振刀的特色设计的,写动作戏的可以参考啊。刀男打架不是乱打一气,也是要体现刀的性格源流的。

司马辽太郎的小说:来吧,膜拜日本历史同人圈第一大手,时间修正主义者中的扛把子司马大大。此人写的东西虽然是真假掺半,但是绝对在通俗文化上极大影响了日本人的历史观。新选组和龙马之类的在流行影视文学中形象都是这位奠定的。刀男里幕末组的刀形象也很大程度受他影响。司马大大写的东西虽然很多是假的,但是真的很好看,很有梗,《新选组血风录》和《燃烧吧剑》,喜欢新选组刀的太太们应该都看过吧。

明治到昭和年间的一众文豪巨巨们:芥川龙之介的《地狱变》是雪婶父女形象来源。织田作之助的《夫妇善哉》里女主蝶子形象也影响了雪婶。这篇内容还出现在切叔和婶现世旅行中。谷崎润一郎的《春琴抄》里男女主师徒关系我借鉴来写了深雪时期雪婶和刀们的关系。与谢野晶子的那些少女思春歌,基本写雪婶少女心的部分都是参考这个的。

武士の家计簿「加贺藩御算用者」の幕末维新:这个是矶田道史研究加贺蕃一个中层武士家庭三代人留下的家用账后写出的分析当时武士日常经济状况和生活的书,nhk做过一个同名纪录片。本丸的财政和日常有参考一部分这个。

新岛八重和中野竹子:会津藩两位武士家族的女杰,婶武士的一面有参考她们的事迹。八重不用说了有大河剧《八重之樱》(这剧美化好多),中野竹子国家地理做过一期她的专题《武士女王》。

黄金神威:写北海道求生那段除了《熊岚》找不到详细的资料,这漫画可是帮大忙了,现在动画化了大家快去看。

安房直子的童话:这个作者爱从日本传统怪谈入手写一些乡土气息的童话,都是人类与山中神灵妖怪共存的故事,本丸日常氛围很大程度参考她的小说。

逆转大奥:基本我写女将军和下属关系的部分都在参考这漫画。

一堆中学生必读古代文学:枕草子御伽草子源氏物语平家物语甲阳军鉴万叶集等等一堆虽然谈不上很喜欢但是都看了拿来参考了。







评论 ( 8 )
热度 ( 270 )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剁掉一只还留一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