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掉一只还留一手

开车小号,ooc达人

民以食为天----从本丸的饮食问题说起

花丸活击刀舞里经常可以看到别人家本丸吃的丰富多彩,给我们造成一个错觉,每个本丸顿顿都吃的那么好。我和太太们讨论了一下,假如日日如此,不单经济上负担不来,实际操作起来也十分累人。

不算全刀帐也不算初建的本丸,婶婶们本丸里平均大概有六七十把刀。不知道大家对每天喂饱六七十个大男人有没有个具体概念。我曾经置办过十七八人的晚餐派对,在有人打下手的情况下,从准备材料到做好饭需要六个小时。所以按照有些婶婶的想法,自己一个人给全本丸做饭,那么婶婶每天什么也不用做,光做饭就可以不用睡觉了。全部交给咪一个人来干,咪也不用出阵了,改名叫灶台切光忠就好。

所以说为了庆祝,主人今天下厨给刀男做饭,意思很可能是,主人烤了几盘饼干,刀男一人分一块。或者主人煮了一锅汤,刀们一人一口意思一下。

咪的前主伊达政宗,确实是以热爱料理,热情好客著称,不过他治下的仙台蕃是负责整个幕府的军需供应。所以笔头与其说是厨子,不如说是幕府的军需部长(仙台的大米和味增都是重要的军需品)。在本丸咪的地位也差不多,应该是本丸的厨房行政总管,没可能整天围着灶台做饭。

从刀舞和花丸来看,厨当番应该和其他当番一样,是本丸刀剑们轮流负责,一组几人。咪的任务是制定菜单,安排采购,管理流程。所以本丸的菜谱应该不会是难度很高很精美的菜色,而是便宜大碗好吃管饱,又容易制作的。毕竟本丸刀男厨艺参差不齐,要是轮到虎彻家厨当番时候菜色太难,只能坐看他们炸厨房了(我看你就是为难我大虎二虎)。

活击食堂那种三菜一汤的定食菜谱,实在是非常高端的工作餐了。真羡慕活击婶婶有那么多狐狸帮忙管理本丸,可以把刀们从日常杂务里解放出来专心社畜。像我们这种家庭小作坊式的本丸,全靠自给自足,刀男自己做饭的话,比较可行的菜色就会像一般食堂和便利店,以各种盖饭,杂煮,炒面,炸鸡等等可以简单批量制作,又足够让刀男吃饱的扎实菜色为主。

加上刀男们来自天南海北不同时代,饮食习惯也差异很大,有的不吃洋食有的不吃肉有的口味重有的口味轻,众口难调,花大功夫做了很精致的料理,某些大男人反而可能不懂欣赏,会叫着吃的不过瘾吃不惯呢。

所以花丸和刀舞里出现的咪的特制菜色,几乎都是给少数刀开的小灶。给军议辛苦的各位上点茶点,或者技痒整个小吃摊子玩玩,有口福的也几乎是伊达组和其他关系好的刀。有个会做饭的兄弟是多么重要啊。

作为本丸之主,不太在意饮食的婶婶可能和刀一起吃食堂大锅饭,讲究点的婶婶吃小灶也合理。毕竟按照刀男所在年代的观念,吃了好东西是要干活才不算浪费。婶婶们日理万机,自然是吃多么好都是应该的。所以大家吃到咪酱或者歌仙特制美食的机会还是蛮大的。

至于刀剑们会不会觉得大锅饭工作餐吃的不够满足,我觉得不至于。按照刀剑所在年代来看,能每天大口吃白米管饱就是挺奢侈的行为了。毕竟吃得起白米本身就是武士阶级的特权。新选组也是出阵时才有白米吃以祈求好运。何况当年被看作营养品的肉蛋奶和奢侈品的白糖,在本丸都是无限制供应的。讲究的刀剑自然自己会做饭做点心加餐,厨艺不好的刀大部分也就不讲究吃什么了。

除了米俵作为物资是政府发的,本丸刀剑自己种菜也不单是为了省钱。汲取历史经验,新选组早期一直向菜贩买菜做饭,但是天热的时候食材不新鲜,队员大面积食物中毒减员,导致池田屋出阵只有区区三四十人可用。事后土方特意请来幕府御医指导队内卫生。开始自己养鸡种菜供应伙食。

本丸饮食不能只靠厨当番的刀剑们负责,有空闲的刀剑日常都应该去帮忙做准备。花丸里小狐和珠子帮忙剥栗子,还有刀男们闲来无事在走廊下边剥毛豆边聊天,都算是帮忙做活了。以此类推,打年糕的,晒柿饼的,做腊肉咸鱼的,穿地瓜干的,腌小萝卜和梅子的,真可谓红红火火一派生活气息。

至于出阵饮食。有兄弟疼爱的刀自然有爱心便当吃,有堀川疼爱的兼桑也不用发愁。这些都没有的,或者兄弟亲友厨艺一样糟糕的大男人们,就乖乖像单身汉那样带饭团出门吧。毕竟谈起军阵料理,活击里贵如天下五剑,不一样还是要板车拉菜,源氏重宝,也得帮忙推车。哥哥切烤鱼三日月炖菜,姿势无比熟练,想必也不乏野炊打猎露宿郊外的经验。历史上,刀装兵们脑袋上那个阵笠其实翻过来就可以当锅用。所以极短们的兜除了御敌护身,说不定也会被刀男们拿来烧水煮菜呢。


评论 ( 43 )
热度 ( 1683 )
  1. 共7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剁掉一只还留一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