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掉一只还留一手

开车小号,ooc达人

关于刀男乙向创作中如何处理审神者性格问题

以下内容全是我流瞎扯,大家随意看看就好



群里的太太们平时都在讨论刀男的性格,昨天难得讨论了捏婶婶的问题。不少太太觉得假如不带入自己的话,就没办法和婶婶共情,但是带入自己的话,共情过度写某些剧情又会束手束脚。然后雪太和胡太和角太提供了不少有用的创作经验,我觉得值得记录下来。



首先是关于捏婶带入自己到底好不好这点。公认的意见是按照个人喜好,喜欢带入自己yy,那就带入,没啥不好。但是假如不带入自己的情况下就无法创作出合理的婶婶,就属于创作能力缺陷了。


关于带入自己写婶的问题,网上之前有个我觉得特别贴切的比喻。就是说用自己人生经历去创作幻想题材,好像伐自家的树盖房子,虽然取材便利,但是取之有尽用之有竭。我们个人的阅历是有限的,取材范围是很狭小的。大部分写刀男同人的妹子现实中都没有当高层管理,带领一群男人征战天下这种经验,大家完全用自己的经历去创作婶婶,已经超出我们能力极限了。


但是假如去进口别家的树,整个世界的木材都可以为你所用,取材范围就广了。比较方便的做法是参看刀男前主,历史人物当时的心态。或者大家喜欢的作品里,有类似经历的人物,都可以借鉴来用。


胡太太还提出了用自己经历来写人物的危险性,就是你伐自家树木,总归会造成土壤沙漠化,破坏生态环境。你拿自己的心态经历带入婶,最后免不了陷入自我剖检讨的状态去。结果就是自我厌恶和不自信,我这样的人,刀男怎么会喜欢,我不配当婶婶云云这种让人头大的言论。


有的太太提出那我可不可以拿身边的人做素材来写,我个人意见是,不是不行,但是也谨慎使用,因为那虽然不是你家的树,但是你邻居的树,你伐多了人家那边生态恶化,还是会影响到你家啊。就是说幻想题材,尤其是yy,最好和自己的现实生活隔离出一个安全区域,就去阿根廷进口木材吧。


另一个大家公认的问题是,带入自己创作婶婶,会束手束脚。虐的剧情写不来,因为自己疼;婶婶的缺憾不能写,因为那好像揭自己的短;过激的剧情不好意思写,因为会害羞。总的来说就是失去了对人物剧情的客观态度,变得很单薄无聊。


事实多次证明,带入自己写出来的角色,往往只有自己爽,读者很难看得爽。就算是托尔金这种大手,带入自己写出的角色贝仑,也不怎么有人气,更何况我们这些小咖呢。


假如不完全带入自己,而是加入原创的元素,到底要如何捏婶取材。角太给的参考意见是:初学者可以先不要完全原创,而是从自己看过的作品里提取可用的人设整合到一起。比如大家喜欢飘里的郝思嘉,或者历史上人物宁宁之类的,可以拿她们的一些性格特征加入婶婶的性格里。这里就需要太太们增加一些阅读量,既然做不到自身阅历深厚,那就阅读去积累别人的经历吧。


我个人觉得以上所有太太的发言都很有道理,大家可以综合来用,自己的性格特质略微变形+喜欢的人物的性格+身边有趣的人的经历融合到一起,这样应该能捏出自己可以共情又不至于带入过头的角色。



就算大家捏出了原创的婶婶,还会面临一些问题。首先就是怎么让这个人物立起来,让大家产生共情心理。


雪太给的参考意见是一开始创作婶婶最好不要设定的过于复杂,比如婶婶有多么庞大的身世背景,xx始祖xx大神之类的超出刀男原作设定太远的。或者性格复杂,甚至相互矛盾,比如又活泼又内向,又社恐又热心。统合这种矛盾的性格需要很强大的逻辑能力和细致入微的描写铺垫,初学者就别贪多嚼不烂了。


有了基础简单的性格设定后,就可以开始动笔写了。开始可能觉得人物很单薄,但是写着写着就会发现婶婶在和刀男互动中就丰满生动起来,后续的婶设大家可以一点点补充,这样比一开始就设定的事无巨细,然后写的时候束手束脚要方便的多。我认识的做人设最厉害的太太,也不是在动笔初期就想好一切,人物都是在故事发展中一步步活起来的。


不过大家捏角色时候最好确定几个核心的性格特征。比如婶婶有勇敢的性格,那写她面对问题时候,就不可以用作者自己的应对模式去推测婶婶,而是要符合人设,站在第三方的角度去推想一个勇敢的婶婶是如何反应的。假如写作时候不遵守这些基础性格设定,那人物是会分裂ooc的。



因为太太们希望和婶婶共情,所以捏的婶婶最好是自己喜欢刀男也喜欢的,捏自己讨厌的人去追刀,就未免太为难自己了;捏刀男讨厌的性格去追刀,未免太为难刀。但也不要太过迷恋自己的原创角色,最后变成沉迷写婶无心写刀的奇怪东西。毕竟刀男同人本质是刀男的同人,而不是婶婶的原创。婶婶是醋刀男是饺子,不要写着写着变成了吃醋为主饺子为辅了...


我个人觉得刀婶乙向创作相比刀男cp向创作有一些缺憾,比如必须要写原创角色,很难把握好原创角色的比重,可能喧宾夺主。但是也有比刀男cp向创作优势的部分,就是在创作刀主关系时候只要把握好要写的刀男不走形就可以了,婶婶那边因为是原创角色,可以灵活的迁就刀男性格,刀不来就婶,婶可以就刀。而不是像两边都是刀的cp,要写出自然的感情戏就得很小心的处理两边的性格,一点点让他们靠近,一不小心就可能让一边ooc或者两边一起ooc扭曲原作性格来硬凑cp。


这种婶婶在我们手中自由发挥的优势,大家一定不要浪费掉,变成婶婶性格按照作者喜好锁死,然后硬让刀男ooc来迁就婶婶。那样的话,读者不如去看刀男cp,反正一样都是ooc,那边至少不用去看原创人物。


评论 ( 5 )
热度 ( 703 )
  1. 共4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剁掉一只还留一手 | Powered by LOFTER